中华小笼包

写文,P图,剪视频。叫我啊梦就好。

[武侠AU]踏雪寻梅·七

前文:楔子        番外:言阙

七月初一,朔月。

萧景琰一行人从流云城出来也有了五、六天的时间,这一日终于抵达了栖凤山庄所在的山脚下。

栖凤山是座并不如何高峻陡峭的小山。坐落其中的栖凤山庄便是以山为名,依山而建,又因山中多产矿石,是以百年来都靠着制造兵刃的技术闻名于世,也正是兵器生意维持着整个山庄的正常运作。

与驻守山下的弟子交代了两句后,一行四人在山脚下寻了处地方歇息。七月流火,这些天已没前一个月那么热了,午后的日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教人一坐下来就不愿动弹。上山传话的弟子恐怕没有半个时辰是回不来的,四人找到一处大石板坐下后没多久,言豫津便靠在宇文睿肩头打起了瞌睡,宇文睿不忍吵醒他,只得整个人僵在那里,朝萧景琰与苏哲投出两个无奈的眼神。

萧景琰与苏哲此刻也是无事可做,相顾无言。蒙挚与他们一起走了三日,昨日忽然一拍脑袋说是想起有事情没办,借着夜色便匆匆离开了。他这人性子直爽,在江湖上闯荡的日子也久,这些天总能给几人讲些江湖逸事引得一阵笑声,五个人欢声笑语,一路上也不觉得有多么疲惫了。此番骤然离开,余下四个人竟一时不能适应,今日一整天的行路途中都是默默的,寻不出什么有趣的话题开口。漫长的等待间,苏哲实在无聊,自怀里掏出了随身带着的笛子把玩。而萧景琰就只剩下了眼巴巴看着的份,后悔当日自己怎么没买本古籍带在身上,此刻还能翻开消遣一下。

说起这笛子,原本也不是苏哲一开始就带在身边的,而是遇见蒙挚的第二日,苏哲在城南一家破旧的古玩店里淘来的。那时候这笛子跟一些毛笔一起,插在一个颇具古意的笔筒里,笛身上落满了灰,十分不起眼。苏哲当时愿出一个金铢将那笔筒买下来,还引来了言豫津和宇文睿两人的强烈反对。等到出了店门,苏哲将笔筒以及里边那些杂七杂八的“赠品”丢掉后,几人才发现被他留在手中的,赫然是一把白玉制成的长笛。

那长笛触手温润,白璧无瑕,看样子应是用一整块上好的玉石雕琢而成。寻到这样一块巨大的玉石已是不易,更别说还要细心雕成笛子模样,使其能够吹奏有声,与一般竹笛音色无异。这样有价无市的珍品竟会流落到一家不知名的古玩店中,三人也只能感慨一句,苏先生的运气真是太好了。

不过——萧景琰盯着苏哲把玩玉笛的手指——买下这根笛子后,除了那一次试音,苏哲再不曾吹奏过任何曲子。有时候他真忍不住怀疑这个人究竟会不会吹笛子,还是只是为了买来装高雅的。对于这个人他总是没法完全放下戒心,苏哲给人的惊讶太多,就如那日他随手便取出一枚金铢来买一个破烂的笔筒,这钱岂是一个平常人能随意带在身上的?

猜来猜去,还是想不出个所以然,萧景琰索性不再看他,转而去望着自己的黑马发呆。

时间过得真是快,一转眼,当初的小马驹也长成能陪着自己四处奔波的老朋友了。这些年他一直管这匹马叫“老朋友”,也因此几乎要忘了,这马原本是有名字的。

当初那人赠予他马时,还自作主张给礼物起了个名字叫“念殊”,说是要让他时时能想起自己对他的好,日后好加倍报答回来。没想到,小马还没长大,赠马的人却不在了。

此后他便再没叫过那个名字。

呵……真是的,最近这是怎么了?十年来一次都不愿回想起的往事,出了一趟门便洪流般的往回扑。萧景琰撇撇嘴,显然对近来自己的状况很不满意。

“表哥!”

蓦地,一道人影遮住了萧景琰身前的阳光。

面上骤然一凉,萧景琰闻声抬头看去,身前已多了一名十八、九岁的少年,正咧嘴朝自己笑着。

“穆……青?”他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是我,景琰表哥,好久不见!”来人正是栖凤山庄穆庄主的同胞弟弟,穆青。

说起这穆青对萧景琰的称呼,还不得不提一句往事。昔日萧景琰之母曾为林殊的父亲林燮所救,与林燮兄妹相称,后嫁与萧选,生下萧景琰。因此若论起来,萧景琰与林殊还该以表兄弟相称。穆青的父亲穆深生前与林燮交好,由父母做主给霓凰和林殊两个孩子订下了娃娃亲,故而穆青一直随着林殊这边,喊萧景琰表兄。

不过这称呼隔了十几年再喊出来,却是有些尴尬了。

穆青全没在意萧景琰的心思,笑意融融:“我姐听说你来了可高兴坏了,直接就让我来接你呢。这几位都是你的朋友吧?”

萧景琰点点头,为穆青一一介绍过去。言豫津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宇文睿晃醒了,像模像样的也跟着起身回了礼。四个人不再耽搁,随着穆青往山上去了。

穆小少爷是个外向单纯的人,性格与言豫津有几分相似,一路上几乎没停过嘴,不停地与萧景琰几人讲述着山庄的历史还有山上的一草一木,眉梢上都挂着阳光。萧景琰暗暗欣慰,能把穆青养成这样的好孩子,霓凰这些年恐怕没少费心。

由于苏哲和言豫津的体力较差些,几个人也没有行得过快,走了大约有一个时辰后,才终于听到风中隐约传来的金属敲击之声,想来是山庄中的匠人正在铸造兵刃。不过依照穆青所说,还要拐几个弯,再行一柱香的工夫才能真正抵达山庄门口。

“苏先生。”

大家正专心赶路,萧景琰忽然出言叫住了苏哲。

“嗯?”苏哲回头,还未来得及说话,就看到萧景琰已经向上迈了两步,凑到了自己跟前,将手伸向了自己的脸……

“叶子。”一眨眼的工夫,萧景琰就缩回了手。苏哲定睛一看,对方修长的手指间已多了一片梧桐叶子。叶片金黄无暇,如阳光一般美。

“多谢。”苏哲松了口气,冲萧景琰笑笑,并未再多言。

萧景琰愣了在原地。

这是他从没在对方脸上看到过的表情,不是那种看久了惹得人心生厌烦的假笑,而是一个真实的微笑,连素日里沉静似墨玉般的瞳仁里都带起了一丝情感的涟漪。这是第一次,他切实地意识到两人离得如此之近,又仿佛这样的经历已经有过太多太多。

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挠了一下,不疼,痒得很。

“表哥?”拐弯处传来穆青的声音,“你跟苏先生杵在那儿干嘛呢?”

微妙的气氛终于被打破,萧景琰局促地将头歪到了一边去,两指一松,树叶轻飘飘地从指尖落到了地上。

“失礼了……”萧景琰喃喃。

“赶路吧。”

一晃眼,对面的人又挂回了那张完美的假面孔,仿佛之前的一切都是萧景琰一个人的错觉。

于是他埋下头,又一次沉默地行进起来。

 

果然如穆青所言,沿着狭窄的山间石阶又走了一段时间,拐过一个大弯,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占地足有寻常门派五倍大的山庄赫然出现在众人面前。

“这便是栖凤山庄么?好气派!”随着穆青步入山庄内部,言豫津双眼发亮地打量起围墙内的景色,“景致也比流云城好得多!”

“那是当然!这样大的山庄,都是我姐姐一个人管的呢,厉害吧!”穆青一脸得意的昂起头。

萧景琰跟在后面忍不住嗤嗤发笑,这么多年了,穆青对霓凰那种崇拜之情倒好像更添了几分。

“穆青,别乱说话!”一道清冽的女声自远处传来,众人循声看去,只见一名女子正由门内向他们走来。

白衣劲装,妆容素淡,眉目之间英气勃发,不逊于男儿气魄,眼前这位年轻的女子定然便是栖凤山庄的庄主穆霓凰无疑了。

“姐姐!”穆青乍一见到家姐,立刻欢天喜地的奔了过去,“我们回来了。”

穆霓凰快步走到四人面前,站定后略一抱拳:“霓凰见过诸位。”

萧景琰自始至终一直站在最后,此刻缓步走上前去,心头被无数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压着,一时竟有些怯于面对这位多年不见的小妹妹。

“霓凰。”萧景琰不为人察觉地握了握拳头,“好久不见。”

穆霓凰眼中的熠熠精光在见到萧景琰的那一刻瞬时蒸腾成一片水气,在眼眶中不停打着转,只因主人的倔强而始终不肯落下。

她望着萧景琰,嘴唇翕动,半晌才艰难地吐出两个字:

“景琰。”

这一声落下,萧景琰心头顿时一松,先前那些压在心头的重量也随着穆霓凰的一声称呼消散殆尽。

曾经日日这样喊着“林殊哥哥”“景琰表哥”的少女,终于也放下了。

“别站着说话了,走,进屋吧。”穆霓凰有些狼狈地转过身去,离她最近的穆青清晰的看到,一向坚毅的姐姐在转身后,用袖子拭了拭眼角。

穆霓凰虽为一庄之主,可到底还是名女子,心思细腻。因此这栖凤山庄的会客厅布置的十分典雅细致,不仅比其他各门派多摆放了许多花草在角落处,每人身边的桌案上还贴心地放了许多制作精巧的点心,那点心一个个金黄油亮,显然是穆霓凰得知对方一行人要来后特意准备的。

几人落座后,因碍于苏哲等三人在场,萧景琰并没有与穆霓凰多谈过往之事,只询问了一下对方有关九月份武林大会的想法。

穆霓凰听他讲完后,沉吟了片刻,然而当下山庄全部事务都系于她一人身上,委实没有办法立时决断,只得先安排几人住下,说要思忖几日后再做决断。

栖凤山庄占地虽广,却有三分之二的面积都用做了冶炼矿石以及铸造兵刃,真正能够供客人歇息的客房并不太多,且相距较远。权衡之下,穆霓凰将宇文睿两兄弟安置在了西边的院内,萧景琰与苏哲二人则住在东侧。

待到诸人都回到房中去后,廊下又只剩了穆霓凰与萧景琰二人。

“不回房休息一会儿么?你们一路赶来也累了吧,等到晚膳时间我会派弟子去通知你们的。”穆霓凰瞧着仍驻足在门口的萧景琰疑惑道。

“你好像对那位苏先生格外有兴趣些?”萧景琰问了个奇怪的问题。

“是有些兴趣。”心事被人戳穿,穆霓凰不自然地笑了笑,“也可能是我想多了……”

“什么?”

“此人的行为举止,颇似故人……”

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穆霓凰拱拱手,翩然离去。

 

用过晚膳后,萧景琰回到自己的房中盘腿坐下,开始又一次对瓶颈的冲击。

算算日子,他卡在摧梅掌的第七层已足有一年的时间了,然内力每每游走至督脉处时便会存续不济,难以维持接下来的运转。

这一次也不例外。

再加上傍晚时霓凰留下的那句颇有深意的话始终搅得他心绪不宁,今日的内功修炼效果竟比平时还要差些。

心烦意乱间,萧景琰草草结束了今日的打坐,长叹了一声后,决定去院子中走走散心。

没成想,刚拉开门就看见有人站在自己的房门口,一脸愕然地看着自己,连手臂都举在身前没来得及收回。

“苏先生找我有事?”萧景琰也被惊了一下,幸而及时克制住了面部表情,这才没有失礼于人前。

苏哲此刻也将手臂垂了下去,朝着萧景琰温和的笑了笑:“长夜漫漫,苏某一个人着实无聊,想邀萧少侠去我处闲聊几句。不过看这样子,萧少侠是另有安排了?”

“屋里闷得慌,想独自在院内走走罢了。”萧景琰面上不露声色,心内却在暗忖,不知对方又在打什么算盘。

“今天是初一,天上连月亮都看不见,未免会扫了萧少侠兴致。不若来我屋内,赏脸听苏某吹奏几曲,如何?”

苏哲步步紧逼,显是没有任何放过萧景琰的意思。

“如此也好。”不好意思再推辞,左右也是闲着无事,萧景琰犹豫了一下,还是应了下来。

未来的萧盟主时常会感慨,当初怎会就这样被梅教主轻松地拐进了屋。

 

引着萧景琰进门后,苏哲并未去碰那只摆在桌面上的玉笛,而是先从玉笛旁边的木盒中取出三支线香来,点燃后插在了窗边的香插里。

看他如此动作,萧景琰几不可察地皱了皱眉。

他不喜欢熏香。

焚过香后,苏哲这才持起被冷落在一旁的玉笛,对萧景琰做了个“请”的手势。萧景琰也不再多客气,随便在桌旁坐了下去。

“萧少侠想听什么曲子?”苏哲随意把玩着笛子,素白颀长的手指与白玉相得益彰,一时间令萧景琰有些错不开眼。

“我对曲谱之类的向来没什么研究,先生请随意吧。”萧景琰耸了耸鼻子,感到一股淡淡的梅花香气正在屋内弥漫开来。

“献丑了。”

苏哲将玉笛贴至唇边,轻轻地吹奏起来。

笛声一出,婉转嘹亮。萧景琰也曾听过许多用笛子吹奏的乐曲,但苏哲吹奏的这一首却是从未有耳闻。寻常的曲子,或如高山清泉,淙淙流动;或如鹰翔长空,浊浪击石,激昂博大,亦有小桥流水,空山茂林类的空灵之音勾人愁肠,使人难忘。苏哲这曲却不然。笛声高低起伏间,竟似将天地万物置于眼前,花开花落年复年,万物枯荣皆系于一曲之中,存于一横笛之内,吹笛人此刻便是天地间的主宰!

萧景琰听得入神,神思早已随着笛声不知飘去何方,并未察觉室内的梅香已经越发浓郁。

忽地,笛音一转,葱笼的生机在眨眼间褪去,草木凋敝,白雪茫茫,干枯的枝干与纷飞的白雪成为天地间唯二的色彩。萧景琰呼吸一滞,仓惶间不知发生何事。

未待他怆然于生机的流逝,一抹红悄然出现在了灰白两色间。一点,两点,三点……无数朵红梅以摧枯拉朽之势盛放在苍茫的天地间,映红了萧景琰的脸。

以香为引,以曲结网,使人入琅琊幻境,不可脱。

自苏哲吹响第一个音节起,萧景琰就已经落入了他的陷阱之中。

纷飞的大雪不知何时已然停止,萧景琰茫然四顾,猛然间瞥见不远处最高的一棵梅树下正立着一人,手持玉笛,衣袂飘飘,面容模糊。

他吃力地涉雪向那人走去,心中一团火苗在熊熊燃烧。

很快的,他走到了近前。心有忐忑地抬首看去,萧景琰忽地笑了。

容颜清朗,眼眸幽深,嘴角挂着一丝似有似无的笑意,是他心中所想的那个人。 

 以下内容请走不老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次更新了一大章,因为从今天起到10号都没更了,期末考试真是好烦人啊啊啊TAT

拖了好几天才把承诺的肉写出来,抱歉【鞠躬

求热度啊求热度……

评论(23)
热度(93)
©中华小笼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