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小笼包

写文,P图,剪视频。叫我啊梦就好。

[武侠AU]踏雪寻梅·番外(言阙)

正文走:楔子   

言阙第一次见到林乐瑶时,还只是一个不思进取的公子哥儿,仗着自己是天下第一城城主之子的身份,整日里吃茶听曲,游手好闲。

“总之日后是要继承家业的,流云城能在江湖中屹立百年,不就是因为‘中立’二字?我若也学着旁人的样子修文习武,早晚会遭人忌惮,惹来祸端。”每每听到友人的劝告,言小少爷便会端出这套冠冕堂皇的解释来,整个人没骨头似的窝在把软椅上,眯缝着眼继续看着厅中舞姬扭动她们不盈一握的细腰。

流云城就要完咯,早有这样的流言在城中传开。

然而,或许真如地方志所载,此城得上天庇佑,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了言阙及冠那年的盛夏,新继任赤焰盟盟主的林燮携妹来城中拜访流云城主。

彼时言阙刚在酒楼里喝得醉醺醺的,一步一跌地教人给搀出来,一抬眼就见到名妙龄女子牵着马自门前走过。

胭脂马,石榴裙,眉如黛墨,目若垂星。

那一刻,在言阙的眼中,天地万物全部失却了光彩,唯有一道火红色身影烙在心头,再不能消散。

“她是谁!”言阙紧紧攥住身边人的衣袖,抬手指着刚走过不远的背影,激动得指尖都在颤抖。

“你疯了吧?旁人不知道你还能不知道?是来今日来城中要拜访你爹的赤焰盟新盟主林燮啊!”

“我是说她!那个女的!”

“哦,她啊。好像是林燮的妹子,据说从小就爱舞刀弄枪的,凶悍的很!”

走在前面的少女似是听到了身后的响动,回首一瞥,蛾眉微蹙,留给了言阙一个看臭虫似的眼神。

三日后,城主府会客厅内,言少爷语出惊人,当着众人的面,公然向赤焰盟主求娶其妹林乐瑶为妻。

然后被林乐瑶一招赤焰掌击在脸上,打掉臼齿一颗。

流云城主忙道小儿自幼管教不严净爱说些玩笑话请林盟主切莫当真,林燮鞠躬行礼说我这妹子打小性子泼辣误伤了少城主林某实在过意不去。

被一巴掌扇飞的言阙总算从地上爬了起来,“噗”地混着血吐出颗牙来,朝众人竖起一根大拇指,道:“打的好!”

打那日起,言阙就跟换了个人似的,秦楼楚馆一概不沾,成日呆在书房中修习诗书典籍,兵策阵法。直至数年后老城主因病过世,江湖同道齐来奔丧,个个都想要趁机拉拢流云城归其麾下时,才有人发现当初那位整日眠花宿柳没个正形,被全江湖人视为笑柄的流云城少城主,不知何时已经摇身变成了一名谈吐得体,进退有度的翩翩佳公子。一双乌墨眸子深不见底,见人皆噙得三分笑意,巧舌讥辩不落下风,以一己之力将在场心怀鬼胎之辈气得拂袖离去,流云城言阙之名,自此大噪于江湖。

事后,言阙私下里找到林燮,希望能在三年守孝期满后迎娶其妹。林燮哈哈一笑,说言兄你真会打趣,乐瑶与我义弟萧选订亲的消息早半年前就在江湖上传开了,改日你可得来喝喜酒啊。

这样啊,那我可一定得去啊。说着,言阙舔了舔牙齿间的空出的那一处,感觉心里也塌下去了一大块。

后来,言阙当真去喝了喜酒。他站在重重叠叠的人群里,望着心尖上那个明艳如火的女子倚在夫君的怀中,一副柔弱温婉的女儿家姿态,方知女人在喜欢的人面前,原来是会变成另一种样子的。

那一日他喝了许多酒,没注意到身后的妹妹看向萧选时的目光。

又过了一年,江湖中传出赤焰盟主之妹,梁盟盟主的新妻产子后不幸亡故的消息,各方皆奔往吊唁,唯流云城无任何动静。

两年后,城主府中,言阙一贯视若珍宝的妹妹拿了根金簪戳在自己颈上,声泪俱下地苦求言阙准许自己嫁入萧家。

那一晚,言阙摔碎了屋内所有的精巧摆件,指着亲妹的鼻子尖儿发誓与其断绝关系,永不再见。次日,满载金银玉器的送亲车队将言氏送往青州,流云城与梁盟从此交恶。

再后来,言阙终于遇到了肯在他面前展露出柔弱一面的女子,婚后两人琴瑟和鸣,倒也称得上一对璧人。

直至挚友宇文霖于城中被害,爱妻难产而亡后,言阙才发现,一晃十年过去,天地间竟又只剩他一人了。他爱的,爱他的,最终都变作了一捧黄土,随风而逝。

此后,独望朔风过寒山,孤影无复记流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果然感冒了_(:з」∠)_大脑堵住了一样,写不出东西来。更一篇短一些的番外,站在言城主的角度简单交代一下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吧。

评论(2)
热度(52)
©中华小笼包 | Powered by LOFTER